pexels-photo-415825.jpeg

學校表示:從102學年入學的學生開始,社區藥局實習由選修變為必修,學生必須完成4~8週的社區藥局實習學分,才能畢業。

全台的藥學系都是這樣,所以晚入學的沒有人權就是了。(不是

 

如果你本來就對藥局很感興趣or以後想開藥局or以後想在藥局工作,那麼社區藥局實習是個千萬不能錯過的機會,

但如果你本來就對藥局無感or沒有想要去藥局工作,難免會想說幹嘛去藥局當免費工讀生,

不過要是像我一樣連對藥局有沒有興趣都不知道的話,當作去試試水溫也行啦(?)

 

好回歸正題,以下就我自己經驗說說在藥局實習大概可以幹嘛:

1. 調劑

藥局當然一定會有調劑,調劑的同時可以多看處方(反正調劑的時候一定會看到),了解什麼病的病人會呷什麼類的藥、頻率、途徑之類的,有機會遇到很新奇的吃法,像是RA用藥的MTX(結果我只對這些怪異吃法的處方印象最深...

遇到不懂可以先記下來,回家查資料或在不忙的時候跟藥師討論。

一個月下來其他類的藥先不說,至少三高的藥都看到爛了,彷彿自己是三高小王子,之後考試閉著眼睛都知道三高的藥怎麼吃(開玩笑的

15.png

但不要走火入魔到連自己都想吃就是了。

 

2. 賣東西

藥局除了調劑,當然一定會賣成藥/衛生材料/保健食品,有時還有美妝品or醫療器材。

當有客人進來想買這些東西的時候,雖然實習生很菜沒啥話好說,但千萬別只是呆呆躲在櫃台後面。

如果在比較不忙的藥局,平時看到有興趣的產品就問問學長姊這個東西是在幹嘛的啦適合那些人啦之類的,如果剛好有這項需求的客人進門+藥師覺得OK,發揮你三寸不爛之舌的舞台就來了。

要是藥局裡忙到學長姊都沒空鳥你,客人來的時候一定要出來暗中觀察學長姐 how to 介紹產品,然後偷偷學下來(怎麼說得好像技術小偷一樣)。

幾次下來說話技巧多少會進步,不過像我一樣講話依舊會吃螺絲就算了(哭),但最少也能學到各種產品的相關知識,我覺得藥局最精華的地方就是行銷。

 

3. 和業務代表face to face

當業代來跟藥師算錢,欸不是,來跟藥師介紹新產品的時候,也可以問藥師能否一起旁聽,有時遇到人很nice的藥師還會抓業代來專門替實習生講解產品(業代表示:)

業代會解講該產品所有相關的知識,像是作用原理、劑型產生方式、優缺點之類的,說明賣它的時候可以講些東西。

說白了就像上課,但可以坐著所以聽的很開心(不對)。

14-1.png

對了,要是遇到光鮮亮麗的業代,記得要戴墨鏡,還有把四處飛揚的專注力給拉回來。

 

4. 訓練短期記憶力(?

進門的客人10個裡大概有5個會問你:請問有賣XXX嗎?請問XXX放在哪裡?

在調劑啦行銷啦之前,首先一定要對藥局裡所有物品的位置瞭若指掌,不然實習生就只是個大型路障or大型清掃機,連客人都把實習生當可見空氣QQ

如果你有另一位實習生小夥伴,可以一人記左半邊一人記右半邊,各司其職。

但只有你一個人要記全部的話,分享個小方法:先把物品位置拍下來,回家沒事就看一下,看到後來就會反射性的想到該物品是第幾張照片的哪個位置,欸不對,是反射性知道它放在藥局的哪裡。

(在醫院實習也是用這招,甚至還做成Excel表格)

13.png

有在藥局裡土生土長的底迪當在地嚮導(?),當然是最好不過了。

 

5. 藥事照護

像是戒菸照護、用藥整合服務、處方判斷性服務記錄、用藥配合度諮詢之類的,社區藥局藥師有很多藥事照護可以做,

實習生可以學習藥師如何執行這些業務、判讀技巧、製成紀錄報告上交等等,運氣好還能和藥師一起出門訪視病人。

 

6. 其他

操作收銀機、各種申報系統:管制藥品申報、健保系統申報、藥事照護紀錄申報等等

每週一次到藥師公會上課:知道公會在幹嘛、藥局共通的營業技巧、認識他校實習生之類的

參觀其他藥局:見習該縣市內最讚or最有規模的藥局,開開眼界

值晚班:一般實習時間為8:00~17:00,藥師表示白天晚上的客群不太一樣(白天多為老年人),讓我們選一週13:00~21:00,體驗一下不同客群帶來的感受(?

 

 

實習下來我覺得還算不錯,藥局學長姊人都很nice也很樂意教授,不時還會留下來被請吃午餐or晚餐,非常感謝TT

有想到其他的話再補充(・∀・)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商星 的頭像
商星

商星小棧

商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